放眼世界的平台——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课随感
发布时间:2011-09-28 17:27:09    作者:王中豫    点击:[]

放眼世界的平台——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课随感

        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不仅是今年机械学院暑期学校的教学项目之一,在平时的课余时间也定期上课培训,是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中心在山大建立的一个长期的德语培训班。

        今天我要听的是机械学院暑期学校的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课。当我推开教学8楼315教室的门时,发现王美礼老师已开始上课了。没辙,只好硬着头皮闯进去了。我蹑手蹑脚地跑到最后一排坐下,刚刚摊开笔记本,王老师就大步流星地奔到我面前,问我有没有教材。呵,我好感动:“老师,我是校报记者。”“好好好,听听吧。”老师笑容满面,有力地一转身回到讲台,继续讲课了。

        德语的音调跟唱歌似的,很好听。王老师强调句子不是死的,要把句子组织得简练、明确、好听。学语言要有语感,要重视“说”的能力,会看不一定会说。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国的教育制度,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他还告诉大家,德国人喜欢中国的水彩画……

        王老师认为,德语虽然比英语难学,但它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语言。德国在世界上发生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科学、技术、艺术、社会活动、哲学、文学等都对世界有巨大贡献。社会学上有社会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恩格斯,哲学上有著名的黑格尔,不朽诗人歌德、席勒、海涅都是德国人,汽车、发动机、X光线、导弹、火箭都诞生在德国。德国也是一个很伟大的民族。现在中德关系很好很稳定,外交、外贸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德国的产品更是太好了,汽车制造、光学仪器、飞机、潜艇各方面都很发达,位居世界前列。德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在各个领域都有突出成就,学习德语最近几十年不会过时。王老师说,德国人非常直率坦率、善于钻研、勤奋刻苦、富有纪律性。

        王老师告诉笔者,德语被誉为“钢铁语言”。其发音分轻重音和长短音和浊辅音,每句都有强调之处,抑扬顿挫,而且每个单词的发音要准确,不能发颤音和谐音。所以德语听上去强而有力,但是也不全是这样,有的女性说起德语来也挺柔美的。

        参加培训的有来自我校机械学院、材料学院、控制学院、生命科学院的学生,还有一位山师生命科学院的同学。他们认为德国的机械工业比较先进,学习德语,将来到外企工作会更方便一些,更有发展前途。一位材料学院的女生称,同学都说学德语很好,而且自己也想学一门第二外语,便来学习德语了。她觉得在暑期学校里学习比在平时学得要扎实。“在暑期学校我可以专心致志地学德语了,学得比以前好多啦!”她高兴地说。

        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是由德国企业家赫伯特·考格尔先生出资赞助的。自1997年以来先后在省科协培训中心、山东经济学院、山东大学、山东财政学院等地举办了初、中级德语培训班。至今已有500多名学生完成了中级德语培训,其中二十余人去德国留学,许多同学已到中德合资企业谋职。

        我们特别感谢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中心的刘恩怀校长,他为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中心的建立、成长和业已取得的成就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刘校长平时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不惜重金从德国购买录像带给同学们放映。山东大学德语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与他的建议和努力密不可分的。通过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同学们得到了一个更加宽广的学习德语、了解德国、放眼世界的平台。

(摘自山东大学报2006年11月28日)

上一条:考格尔基金德语培训十周年活动留影 下一条:第八期德语培训班开始报名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