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工业大学毛泽兵研究员做“电界共役流体微型泵的开发与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8 10:37:41    作者:    点击:[]

2019年9月26日下午由机械学院承办的第126期“鼎新”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东京工业大学未来产业技术研究所毛泽兵研究员做了题为“电界共役流体微型泵的开发与应用——软体手指与微流控系统”的学术讲座。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2A49B

毛泽兵研究员首先讲述了他投身科研的求学经历,并介绍了电界共役流体的基本概念。随后讲述了电界共役流体的种类以及其微型泵的类型、性能和其在软体手指与微流控系统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两腔式电界共役流体手指的基本原理、优化参数、动静态性能等。紧接着分享了电界共役流体微型泵在微流控系统的应用与发展前景。讲解了基于微机电系统(MEMS)加工的电界共役流体微型泵的模块化设计手段。然后从油中水液滴生成器出发对其基本原理与开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引出了油中油液滴生成器的研究意义与存在价值。同时,对油中水液滴分离器的开发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37785

讲座最后,毛泽兵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两腔式电界共役流体手指加强筋、两腔式电界共役流体手指动作过程以及油中水液滴分离器的分离原理等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

2C115

主讲人:

毛泽兵,现任东京工业大学未来产业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于山东大学获得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士学位,浙江大学获得机械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并于东京工业大学获得微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及机械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的主要方向包括一般液压系统的搭建,阀控元件的优化设计;大型钢结构的优化设计;微机电系统(MEMS)的设计及加工制造;微流体,液滴生成器,功能性流体以及柔性软体执行器等。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奖励,参与多个国家级项目。发表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各1部,在国际学报发表SCI论文10余篇。

(文/赵玉康 图/张茹凤)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含工程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下一条:档案等材料邮寄地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