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CAM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06 10:23:15    作者:    点击:[]

CAD/CAM研究所(原机械设计与制造研究所)始建于1984年,承担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两个本科方向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负责机械制造工业工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该学科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形成了完备的科学体系,具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具有创新意识、富有朝气的学术梯队。这个队伍中,既有学术造诣深、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学术带头人,又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有教职工16人,其中博士导师2人,硕士导师12人。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7人具有国外学术背景。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部级及企业合作课题等多项。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程机械、通用机械、建筑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家及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

1、制造系统优化与仿真。基于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对制造系统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三方面综合考虑,探索制造系统新的组织结构与管理方式;以装备制造生产过程为对象,研究生产过程控制与优化,基于知识的制造系统的调度,实时优化调度,质量控制与成本控制的理论与方法。

2、制造信息集成技术。研究产品生命周期相关数据和过程的管理理念及方法,支持虚拟产品开发全过程的集成化系统。重点研究支持产品创新的知识管理和流程优化,虚拟产品建模、分析、仿真、优化,分布式计算和服务等理论、方法及应用。

3、绿色制造与再制造。重点针对制约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瓶颈问题,研究基于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绿色设计方法、全生命周期评价(LCA)技术、多学科轻量化设计技术、低碳节能高效制造技术、再制造关键技术、基于生物质的绿色产品制备技术及应用。

4、制造系统信息检测与分析技术。重点研究机电产品动态设计与性能分析技术,机器视觉、智能检测、智能诊断与监控技术、虚拟仪器与虚拟检测在机械产品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应用。

        支持产品创新的知识管理和流程优化                                       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


   

           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           机载卫生间随机振动分析


       再制造剩余寿命检测评估



上一条:车辆工程研究所 下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