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培养最具创新力的'机械+’研究生”专题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01 09:31:04    作者:    点击:[]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导师育人能力, 5月2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召开了“立德树人、培养最具创新力的"机械+"研究生” 专题导师培训会。原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吴少怡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培训活动并作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杰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面对新形势下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的新挑战,要强化协同育人效应,形成联动机制。她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和重任,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学院将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吴少怡为导师们做了题为“研究生导师如何与学生沟通”的讲座,她以目前导师和研究生之间沟通存在的问题为起点,指出了沟通的单向性问题、价值观冲突问题、重智育轻德育问题、导师缺乏沟通技巧和压力大等问题,结合心理学原理,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分享了有效的沟通技巧。她生动幽默的语言带动了现场的气氛,在互动环节中带领几位导师体验了萨提亚的五种沟通姿态,使导师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刘战强教授做了题为“努力做个合格导师: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刘战强教授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博士和硕士毕业生,指导的博士毕业生曾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他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实践经验,从 “研究生需要指导吗、何时导、导什么、如何导” 四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导师,对学院青年导师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会上,副院长姚鹏教授就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与工作要点进行了报告,从机械工程学院近五年在思政引领、导师队伍建设、生源质量提升、培养全过程质量控制、交叉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能力提升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并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和学校的最新要求,针对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详细分析了下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要点,使导师们把握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最新的研究生培养要求。

机械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此次 “立德树人、培养最具创新力的"机械+"研究生专题导师培训会”是学院组织的导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是学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本次专题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副院长姚鹏主持了培训会,70余名导师参加了现场培训,40余名导师线上参会。




上一条:学院与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府就产学研合作进行洽谈对接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1年第二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