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工程

学院985一期建设项目: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通过建设,本学科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在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教职员工的勤奋努力取得的,在建设过程中,有周密的建设和发展计划并进行及时的督促检查和总结。

      在培养人才的各个层次上采取了相应措施,以先进机械制造技术为主线,以本科教育强化专业基础,以研究生教育提高学科水平,增强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向一流学科迈进的步伐。本科生着重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三基”训练,突出加强学生思想素质、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硕士生着重应用技术和科研创新人才的培养;博士生论文着重创新性成果;博士后人员着重于研究开发新技术、新设备和解决重要生产实际问题。

      在教学方面,广大教师遵循“宽口径、大专业、多方向、强适应”的专业调整原则和“厚基础、宽知识、高素质、强能力”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根据先进制造技术的目标和知识的交叉渗透和融合特点,在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方面作配套的调整与改革。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和进行课程的整合和优化,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为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提供了可靠保证。

      在科学研究方面,立足于创新和成果转化,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以先进机械制造技术为主攻方向,重视应用基础研究和研究开发的协调关系,力求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有关重大科学技术理论和实际问题。在知识经济和国家创新体系指导下,突出信息化机械制造技术的重点研究开发,既重视应用基础课题的研究,又着眼于应用课题的开发,加强与外部的联系与合作,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并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形成比成果、比水平、比贡献的良好竞争气氛,促进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健康成长。

学院985二期建设项目: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

      学院已经拥有了“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和“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拥有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建立起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有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基金A类获得者;学院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中,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国防工程等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技奖励、论文收录等都居于学校前列;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业认证,是全国同类专业第四个通过认证的。

      在研究领域方面,初步凝练了几个主要研究方向:高效、精密、复合切削加工技术及装备;产品绿色、节能、全生命周期设计制造及再制造和智能化数字设计和制造技术;机电设备系统与控制,各个方向均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