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04 08:45:09    作者:任小平    点击:[]

2021年8月1日,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线上/线下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教授,国家基金委员会雷源忠研究员,长江学者、天津大学黄田教授,国家杰出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侨大学徐西鹏教授,长江学者、西北工业大学苑伟政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黄传真教授,泰山学者、山东大学李剑峰教授,国家杰出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刘战强教授。山东大学李术才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张希华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李术才在致辞中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不但是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更是机械工程学科的历史使命。两年来,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坚持走守正创新、交叉融合的发展路径,在高效洁净理论与方法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智能制造等新兴方向也初有作为。他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指出问题、分享经验,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传真作了实验室2019年度和202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研究进展等情况,并提出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展望。实验室学术骨干黄俊教授、马海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软材料界面粘接与润滑功能探索”、“弱刚性工艺系统切削颤振自适应控制与智能感知”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审议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与实验室学术骨干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通过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两年来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实验室围绕高效洁净机械制造领域发展有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一批研究成果,对我国制造业及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拓展了实验室优势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深化了高效洁净制造、先进切削刀具、精密微纳加工等基础研究,拓展了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形成了新特色;实施了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计划,引进和培育了优秀青年科研人才,为实验室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2021年度的研究计划切实可行,建议进一步加强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聚焦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强化多学科交叉。

卢秉恒院士与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张希华副院长分别主持了会议。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实验室学术骨干、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万熠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日照高新区一行来学院调研考察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办第十六届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学术会议暨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