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不辍,创新不已—学院成立”Cool Me”研究性学习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22-05-05 10:25:50    作者:刘盾 朱洪涛    点击:[]

近期,机械工程学院在全面提升线上教学的同时,积极推进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和创新创业活动。作为落实学校“关心关爱学生、提高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机械学院于428日晚召开”Cool Me”研究性学习开放平台的成立大会。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教授,机械学院院长万熠教授、副院长朱洪涛教授、17个研究性学习小组的指导老师们和2021级本科生等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满佳老师主持。

姜兆亮院长首先从两方面对本次宣讲会致辞,一方面,机械专业在航空航天、海洋装备和日常生活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每一位同学要坚定自己选择机械专业的正确性;另一方面,通过“Cool ME”研究性开放平台学习,各位同学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志向,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朱洪涛院长指出“Cool ME”研究性开放平台是基于专业兴趣拓展的平台,希望各位同学从“Cool ME”的研究小组中找到兴趣点。以兴趣为驱动,满怀激情和加倍努力实现自我发展。

加盟“Cool ME”的17个研究小组从团队创新方向、导师团队、组织安排、招生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万熠院长对本次宣讲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参与本次学术盛宴,“Cool ME”有利于各位同学了解和理解机械专业和未来从事的职业,有利于各位同学打造未来职业所需要的技能,有利于同学们和老师的互动,有利于同学们的发展。希望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到各个兴趣小组中,找到自己的专业兴趣,不断的成长。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将对机械专业的各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后续专业知识学习和未来职业规划明确了方向。机械学院教学团队前期积极筹备了本次宣讲活动,在全院充分征集了17个研究小组加盟“Cool ME”平台,并制定了宣传手册在2021级新生中做了广泛动员。

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和创新创业活动,学院拥有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和Di Lab两个校级双创平台。本次“Cool ME”平台的成立,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重心,从竞赛平台建立转向双创项目培养。

加盟“Cool ME”平台的团队中,有些团队前期已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如“极客小组”已开发了自主产权的开发板,“机器人总动员”已研发出了第二代模块化机器人。有些团队与相关企业开展了合作,如“最强大脑”与华天软件合作,致力于自主工业软件的学习与推广,“天演之道”与安世亚太合作专研工业仿真技术。有些团队则具有鲜明的专业方向特色,如“天工开物”、“炫动”是典型的“艺工交叉”特色团队,意图通过学生的作品充分展现“机械美学”的魅力,“我爱飞翔”和“蚂蚁搬家”则是以无人机、AGV群控为技术亮点。

“Cool ME”,是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个研究性开放学习平台,依托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开放实验室,目前17 个研究性学习小组,拥有近70名指导教师,仅2021级学生中有近85%的同学报名参与。“Cool ME”以专业兴趣拓展团队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学院以此为学生构建一个有利于研究性学习、专业兴趣拓展和创新创业活动的学习生态、技术生态,助力学生实现学业梦想。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 下一条:以赛促建,推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再提升——学院积极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