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张承瑞教授团队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18 14:20:19    作者:    点击:[]

4月16日上午,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等出席大会并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颁奖。我院张承瑞教授完成的“EtherMAC 网络化运动控制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获技术发明一等奖,项目团队成员主要由我院张承瑞教授及其培养毕业的研究生组成。

智能装备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是中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基石。运动控制系统是智能装备的大脑和神经,决定了装备的功能和性能。然而,目前国产运动控制系统的整体技术水平落后,市场占有率低,其核心的工业实时以太网总线技术长期被国外的自动化巨头垄断,针对国内骨干企业的断供现象时有发生。我院张承瑞教授率领团队心无旁骛深耕运动控制领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的支持下,历经13年艰苦攻关,完成了理论研究、方法创新、系统开发、应用推广,并制定了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发明了一种工业实时以太网EtherMAC,构建了控制器与伺服系统之间的信息桥梁,满足了高性能通信所需的强实时、高同步、高安全的要求;建立了软硬件协同的网络化运动控制平台,满足了高端制造装备运动控制系统快响应、高精度、低冲击的要求;发明了跨行业应用的工艺集成智能控制方法,开发了系列装备,解决了运动控制系统应用行业跨度大、装备构型种类多、工艺知识集成难的问题。

该项目成果支撑的产品行业覆盖面广,工艺适配能力强,目前已在多家企业数十种型号产品上成功应用,服务于国防军工、航天、纺织、机械加工、焊割、3C、检测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各行业,产品出口至美国、欧盟、巴西、印度等国家。该项目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保障产业安全贡献了山大人的力量。


 

上一条:学院邓建新、刘战强、周慎杰三位教授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下一条:学院李剑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项目启动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