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4:47    作者:李建勇、杜付鑫、岳晓明    点击:[]

20211014日、16日学院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X射线三维超精密微纳结构检测仪(以下简称显微CT)、超高速摄相机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设备操作和后处理图像培训。

显微CT系统为三英公司成产的nanoVoxel3502E型号显微CT,2019年完成验收工作。该系统配备了透射式开管X射线源的系统,具备高分辨率,适用于追求高分辨率的检测需求,尤其对于中低密度样品可以获得优异的CT图像。采用微纳级的焦斑尺寸可以确保系统的高分辨率,同时具有多种扫描摹式:DR扫描、CT扫描以及螺旋扫描。

1 显微CT仪器外观、内部结构操作培训图

Kirana超高速摄相机为英国Specialised Imaging公司生产的Kirana-05M型号超高速摄相机,该相机荣获了“英国女王奖”。主要功能特色:全球唯一的超高速连续视频记录能力(最高拍摄速率:5000000fps(5百万帧/))。同时具备超高拍摄速率及高分辨率(924x768分辨率拍摄速率为1000fps5000000fps)。使用特殊芯片,具有超高速连续记录能力(像素数:924(W)×768(H);图像深度:10位;像素大小:30μm;曝光时间:100ns~1/帧速率(10ns递进);每次拍摄可连续记录180帧)。超高速摄相机可用于能源、材料、机械、电子、医学、生命、土木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2 Kirana-05M型号超高速摄相机外观、线上培训及拍摄放电过程

这两次培训主要对设备的使用流程、运行原理、操作及后处理进行讲解和演示,并对参训人员的问题予以解答。校内多个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参与了以上培训,学习了设备系统的操作与使用,并对设备功能加以了解。整个培训过程顺利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上一条: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二) 下一条:山东大学联合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发布《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