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研发计划《农业机械核心智能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实施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7 16:47:46    作者:石振杰    点击:[]

57日下午,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农业机械核心智能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实施启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模式,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延俊教授主持会议,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和项目研究内容,对项目任务分解情况进行了解析。



《农业机械核心智能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是2022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项目。项目主要围绕农业机械智能化核心技术研究展开,针对农业机械的研制、使用和智能化作业,拟解决围绕小麦、玉米、马铃薯、结球类蔬菜种苗肥播施,收获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作业困难、作业效率低下、智能化水平低的问题,开展农业机械本体设计、模块作业过程、多作业模块设计、环境感知、电液驱动匹配、辅助自动驾驶、智慧农机装备综合信息管控平台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该项目由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承担,合作单位包括山东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济南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项目负责人为刘延俊教授,项目总经费8100万元,省拨经费736万元。项目共设置5个课题,分别由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济南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作为课题牵头单位承担,其他单位根据研究工作需要参与相关研究工作。项目通过课题合作在参加单位之间建立密切的协作机制,通过会议、讨论、设备共用、合作实验、人员互派等方式建立密切的合作机制。各个课题组开展研发工作过程中实行定期例会制度,并建立对项目负责人的定期汇报制度。

刘延俊教授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国内小麦、玉米、马铃薯、结球类蔬菜相关的农业机械核心智能化装备的水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我国农机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制造业经济发展并带动部分就业。项目实施完成产业化后,形成智能农业机械2000台套/年的生产能力,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利润4.6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条:学院刘延俊教授团队成功签约驻济企业重点项目 下一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非集中申报期项目近期申报通知汇总(二)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