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刘延俊教授应邀参加2022(第二届)海洋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04 09:20:22    作者:陈云    点击:[]

近日,2022(第二届)海洋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在甬城宁波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刘延俊教授在海洋能与融合发展分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以聚焦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持续推动产业进步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围绕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海洋能与融合发展,深入探讨政策与产业环境、创新技术与融合发展、海上风电和海上光伏产业进展、海洋能融合发展研究进展等热点内容。论坛共吸引了120多家企业、60多家科研单位将近300位参会代表积极参与,共邀请到主题演讲嘉宾49位,其中院士2位,长江/杰青和国家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14位,国企/央企以及国家设计院总工或技术负责人12位,跨国企业技术或研发总监、国内品牌企业负责人10位,以及来自龙源、华能、三峡、大唐和国电投的开发商单位的嘉宾5位。

B71F6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教授、挪威技术科学院白勇院士致辞。白院士谈到作为国家计划单列市,宁波正在全力发展海洋经济,提出到2035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较2025年实现翻倍,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这一进程中,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海洋能等海洋清洁能源的发展将会充满想象空间,在坐的各位也将成为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刘延俊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在海洋能与融合发展论坛以线上方式作了海洋温差能最新研究进展及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围绕海洋温差能研究意义、海洋温差能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和海洋温差能未来研究计划作出重要论述。刘延俊教授表示,海洋温差能作为储量最大的海洋可再生能源,既有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的清洁能源共性,又因其稳定的开发应用环境而具有更高的开发利用价值,但目前温差能研究存在基础薄弱、技术成熟度低、文献记载数据不全等问题,关键技术的研究任重而道远。

22A1B


刘延俊教授团队针对海洋温差能小温差环境特性和有机工质特殊的热物性,以效率提升为中心,以四个课题为基本方向,致力于海洋温差能发电技术的效率提升机理应用基础研究。在高效循环设计、引射器和换热器设计与优化、高效透平研发及实验系统设计与优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海洋温差能开发设计和优化方案体系,提高了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的综合效率。独立完成了首套50kW海洋温差能陆地测试平台的设计与搭建,并在烟台完成了温差能向心透平的真实气体测试工作,透平发电功率达到了54.3kW,循环效率达到2.49%,该实验台具备海试应用条件,为海洋温差能发电的设计、制造、工艺、检验、调试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李方义教授编著“绿色制造丛书”之《绿色设计系统集成技术》正式出版 下一条:机械学院黄传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验收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