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晓旭团队发表关于氮还原制氨的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07 15:22:23    作者:    点击:[]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玄晓旭团队论文“Electrocatalytic Disproportionation of Nitric Oxide Toward Efficient Nitrogen Fixation”在国际能源材料领域顶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EM,影响因子为29.7)发表,并被选为封面论文。玄晓旭老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传统制氨(NH3)主要通过Haber-Bosch工艺(HBP),但氮气分子中三键结构的高稳定性,导致HBP过程需要大量能量输入,伴随高耗能及高碳排放量。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化学氮还原反应(ENRR)是一种发展潜力巨大,可直接利用一氧化氮(NO)污染物作为原料生产NH3的新兴技术,为实现制氨产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可行路径。


    基于课题组在单原子催化剂方面的研究成果,团队设计了一种有利于NO吸附、降低反应能垒的CoNi双原子催化剂。在阴极催化NO还原生成NH3的同时,耦合阳极NO氧化生成高附加值硝酸盐产物反应(替代原有析氧反应),首次实现了NO的双腔电催化,提高了系统总能量转化效率。对该工艺的经济性分析表明,耦合阳极NO氧化反应的NH3合成技术路线可将电化学合成氨成本降至1063美元/吨,这一价格与传统HBP路线相比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为NH3的绿色化工业合成指明了方向

玄晓旭团队近年来聚焦于二氧化碳/氮加氢制绿色燃料的理论、方法及系统研究,侧重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JACSAEMNano EnergyAFM等。研究内容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计划等课题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204231

 

上一条:玄晓旭团队在JACS上发表海水淡化最新成果 下一条:黄传真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