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06 09:43:43    作者:    点击:[]

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学科,具有一支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与科研队伍。学科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15人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等项目50余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主持山东省精品课程建设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著作12部,主编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就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改造传统的机械产品设计方法,旨在建立一套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支持机械产品开发与生产全过程的设计方法。

主要研究方向:

1.本学科重点研究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建模与仿真技术

基于几何造型理论、机械产品结构设计自动化理论、智能系统、虚拟产品开发技术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利用数字化工具系对产品进行研究、分析、设计、加工生产、试验、运行、评估、维护和报废。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机械、生物医学、核电等领域。

2. 本学科重点研究材料成形数值模拟

以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CAE)技术为基础,在计算机系统平台上利用数值方法仿真(虚拟)材料的成形过程。研究符合材料的计算机分析和性能预测技术。

3. 本学科重点研究复杂曲面的计算制造技术

研究曲面建模的基础理论及数字化设计技术;研究复杂曲面类零件的加工方法、干涉判定、加工过程仿真、加工效率、加工质量分析、检测与补偿方法和理论;研发典型复杂曲面类产品的CAD/CAM系统、信息集成技术、专用制造技术及装备。

 

 


上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下一条:工业设计研究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