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含工程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21 09:12:38    作者:    点击:[]

根据《山东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和学院具体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学院的博士生招生工作。

组长: 黄传真、仇道滨

副组长:姚鹏、刘玥

成员: 刘战强、林萍、贾存栋、宋清华、朱洪涛、吕伟

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将招生工作情况向学院分党委汇报,接受学院分党委的领导;要对学院所有参与招生工作的人员进行保密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签署保密责任书,组织命题人员签署保密承诺书,并根据工作进度组建命题小组、阅卷小组、材料审核小组、考核小组等工作队伍。

二、招生名额

1.招生名额分配

学院根据总招生名额,统筹考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按照“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进行每位导师的名额分配。

2.考核制推荐考生人数

导师按照“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限定招生数量;导师综合考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考生,根据本人分配的名额,按2倍人数推荐申请-考核制考生参加复试(直博生、硕博连读生计划不需差额推荐)

三、报名材料审核

1.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委员组成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

材料审核成绩满分为5分,符合“山东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报名条件的3分,专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因素,综合评定良好者为4分,综合评定优秀者为5分。

2.材料审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小组会议,研究材料审核评价意见。材料审核小组要对审核结果负责。评分记录要交招生单位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打分过程须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由材料审核小组组长和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3.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确定来校参加考核人选。原则上来校参加考核人数应控制在申请-考核招生计划的200%左右;在报名申请人员充足的情况下,考核人数不得低于申请-考核招生计划的150%。审核成绩排序原则应与排名录取原则保持一致。审核结果由学院通知考生,并在机械工程学院官网上公示。

四、考核环节

考核环节包括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三个环节。

1. 外语水平考核环节

外语水平考核通过对考生已获得的外语等级(成绩)进行认定并打分。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外语语种须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一致。英语水平“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在428分以上的认定为60分,四级成绩在480分以上的认定为70分,四级成绩在510分以上的认定为80分。英语水平“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在425分以上的认定为70分,六级成绩在480分以上的认定为80分,六级成绩在510分以上的认定为90分。其他类型的成绩证明参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水平认定办法进行,由材料审核小组进行成绩认定工作。

2.专业课考核环节

专业课考核科目须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第三门考试科目一致,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3. 综合素质考核环节

1)学院组建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分组考核,每个考核小组由5名以上(含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或相关专业副教授以上人员(含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小组成员须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公道正派、教学经验丰富。

2)考核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的要求,通过面试方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45分钟,其中,考生陈述15分钟,专家考核不少于30分钟。

3)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分值计入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分值比例占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的5%,在综合素质考核环节进行,由考核小组专家根据考生表现情况在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中体现。测试语种须与考生的外语考核语种相同。

4)考核小组在考察考生专业水平的同时,须加强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考察。

5)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对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6)面试过程确保公平公正,采用实名制打分,取平均分作为复试成绩。考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考核小组要对考核结果负责。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学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考核全程要录音录像,考核记录要清晰规范。考核音像材料由考核小组组长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五、拟录取排名

按总成绩确定拟录取排名。

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5分制)+外语水平成绩(百分制)×5%+专业课成绩(百分制)×10%+综合素质成绩(百分制)×80%


上一条: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注意事项 下一条:东京工业大学毛泽兵研究员做“电界共役流体微型泵的开发与应用”讲座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