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外共同努力 实验教学别开生面
发布时间:2022-04-22 16:09:47    作者:    点击:[]

作者 王鑫锋 毕文波

4月19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19级机电方向《专业实验》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本次线上实验课在我院并不是第一次,但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本次实验内容是机电测控系统模块,授课方式为:实验指导课程组教师线上讲解指导,学生分组在线下开展实验,整个过程学生投入认真、师生交流热烈,完成了实验教学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实验课作为学院的线上教学示范课,是线上教学督导活动的部分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刘杰、院长万熠、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系主任进行了线上听课指导。

为了保证学生在封校期间课程实验教学进度和质量,实验中心在严格执行学校各级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基于“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山东大学智能制造科学馆”的实验教学资源,迅速调整了实验教学项目内容和教学方式。以《专业实验》课程中的机电测控系统实验模块为例:课程组将实验设备由实验室的实验台调整为学生宿舍可操作的单片机开发板,实验对象由实验设备调整为学生宿舍可获得的、贴近工程问题的对象。例如:采用钢板尺代替悬臂梁,进行悬臂梁一阶固有频率的测量与分析实验;以手机为热源,采集手机温度,通过处理数据分析手机负载与温升的关系的温度测量与数据分析实验。

为保证宿舍内开展实验的实验设备安全到位,校内外老师、志愿者快速协调。校外实验教学老师、校内教师志愿者、本科生辅导员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以接力传递的方式将实验设备安全交给学生,并检查宿舍现场实验室安全措施,保证了实验课程开展。

本次实验顺利开展是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一次考验,也是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在党建引领下,全员一心、凝神聚力,做好疫情防控,保证教学开展的体现。同时,本次实验课程的实验形式和实验教学效果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为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提供了示范与参考。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办学“3+1+1” 下一条:应对挑战 积极求变—全力保证线上实验教学质量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