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歌尔杯”第十九届(2024年)山东大学机电产品智能创新与智慧创意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4 08:30:45    作者:    点击:[]

关于举办“歌尔杯”第十九届(2024年)

山东大学机电产品智能创新与智慧创意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各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文件精神,不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贯通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生态育人体系,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澎湃新动能,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培育创新型人才,促进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同时检验我校学生参与机电产品创新创意设计活动的成果,我校将举办“歌尔杯”第十九届(2024年)山东大学机电产品智能创新与智慧创意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平台、智能制造工程创新平台

协办单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二、竞赛主题与类别

1.主题: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

2.类别:

1)机电产品创意设计:生产、生活中机电产品、机具等的局部或整体的方案创意、设计分析等;

2)兴农机械(机电国赛主题):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设计,不包括灌溉机械。国产杂粮指除小麦、水稻、玉米、大麦、高粱、黄豆、红薯、马铃薯以外的谷物、芋类和其他豆类作物;10种蔬菜分别是大葱、大白菜、小青菜、菠菜、韭菜、辣椒、茄子、莴笋、萝卜、莲藕;

3)高性能仿生机械(机电国赛主题):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仿生蝴蝶设计。运动方式、尺寸质量、电池电压、裁判规则等具体要求可咨询大赛联系人;

4)智能制造:包括但不限于模式识别、人机交互、决策管理、生产加工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

5)智能机器人:包括但不限于服务机器人、魔方机器人、格斗机器人等以及生产生活中新型机器人的设计;

6)工业设计:包括但不限于以新的品质和规格完成的产品材料、构造、形态、色彩、表面加工、装饰等设计;

7)企业主题:符合歌尔赛题(附件5)或者省赛其它企业赛题(参见省赛网站)要求。

三、竞赛要求

1.参赛对象:我校济南、青岛、威海校区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不限学院、专业和年级。参赛者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人员不得超过5名,指导教师1-2名。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以队长身份参加1个队,以队员(含队长)身份参加项目不得超过3个队,鼓励跨校区、跨院系、跨专业组队。

2.参赛材料

1)报名表(附件1)和报名汇总表(附件4),请仔细阅读填表说明,表格信息须完整

2)参赛时还应提交完整、详细、规范的参赛作品工程设计资料,包括:

作品简介(附件2,限A4纸单面打印一张)、设计说明书、三维模型、二维图纸、电气图等,内容须包含能够真实反映作品结构、性能特点等,完成样机制作的参赛作品提供不同角度的样机照片3

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rmvb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3)大赛诚信参赛承诺书(附件3);

注:相关文件详见附件,或者加入机电创新竞赛交流QQ群(549554890),由群文件中下载,或由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平台网站http://www.meidp.sdu.edu.cn/下载。所有类别参赛作品,除视频录像提交电子版材料外,均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电子版(文件夹命名方式:项目编号+作品名称+联系人姓名)发送至sdujdcxsjjypt@126.com,纸质版材料每项作品单独封袋,济南/青岛校区送/寄至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实验楼823房间,威海校区送/寄至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工程实验楼204房间,请各位参赛队及时加入竞赛QQ群,关注最新消息。

四、竞赛流程

1.竞赛报名提交报名表和报名汇总表最终版(附件1、附件4),并提交作品路演展板电子版文件,截止时间202432522:00,前期完成报名的队伍可在截至时间前进行调整修改

2.资格审核:大赛组委会将于2024327日完成报名资格审核,并通知未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队伍,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队伍不再另行通知。

3.作品提交与评审:决赛定于2024331举行,完整参赛作品材料(附件1-4)需于决赛前完成提交,决赛阶段分为作品展示环节和答辩环节(参加答辩的作品及分组和展示、答辩地点,以届时发布的决赛安排为准)。

五、竞赛评审与奖助办法

1.从歌尔主题类参赛作品中评选出金、银、铜奖各一项,分别设置奖金5000元、3000元、2000元,从其它类别作品中评选出特、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特、一、二等奖分别设置每项奖金3000元、2000元、1000,获奖同学均有机会参加歌尔暑期夏令营、开放日等活动。

2.根据获奖情况推荐优秀项目代表我校参加2024年度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慧鱼组竞赛和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

3.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志愿者奖,表彰在学生指导和竞赛组织中成绩突出的个人。

4.完成样机制作的作品,根据提交的实物样机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六、联系方式

济南/青岛校区联系人:秦子昂、郑逸楠、王柯颖、冯志明

威海校区联系人:马苑博

济南/青岛校区电话:15865716168152685622181985363316618649047786

威海校区电话:13335186815

济南/青岛校区地址: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实验楼823房间

威海校区地址: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工程实验楼204房间

Emailsdujdcxsjjypt@126.com

QQ群:549554890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2024225


下一条:2023年度工程教育认证年度报备材料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