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7 08:39:40    作者:    点击:[]

全院师生员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相关部署安排,现将在全院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统筹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励动员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学院党委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内容,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五个一”的学习模式,扎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实招硬招,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三全育人”融合互促,团结凝聚师生员工党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1.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弘扬中华文明、阐释中国道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对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支部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班子建设、工作保障等规定,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回头看”行动,选树先进典型、督促后进转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6月底前,完成后进党支部转化提升。在此基础上,按照梳理排查、整改规范、巩固提升的步骤,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完善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着力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

3.推进实施教师党支部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021年6月底前,教师党支部的“双带头人”书记配备比例应达到100%。“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特别是换届后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加强对党支部副书记和其他支部委员的培训。

4.学院党委要健全党支部书记列席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根据讨论事项吸收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

(三)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业务工作特点,针对管理服务人员、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党员情况,设计开展活动载体、搭建发挥作用平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优质服务、团结凝聚师生。

1.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通过设立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科研攻关先锋号,划分党员责任区,推动广大党员在工作学习中走在前、作表率,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

2.组织党员挂牌亮身份,开展示范窗口创建,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开展服务师生医务员工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3.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设立党员突击队、攻关组,发挥党员强院先锋队作用,组织党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先。

4.做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工作,加强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5.认真执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进一步加强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组织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走访慰问活动,认真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四)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严格落实“一线规则”,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一批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找准查实师生医务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学院党委、各党支部研究确定重点项目清单,班子成员每人至少主持1项、参与1项重点项目,着力解决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2.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学院党委书记带头、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帮包联系不少于1个党支部,建立1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督促、检查党支部建设工作,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1-2个突出问题。

3.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每年为党员讲党课。党支部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醒机制,提前将时间、地点、要求等通知党员领导干部,以便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妥善安排工作和活动,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要将这项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一体推进,防止活动“打架”。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突出分类指导,结合工科学院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加强具体指导和推动。坚持务求实效,从实际出发,找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开展实地调研。要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

(四)做好典型宣传。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类新闻宣传平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于活动中形成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及时报学院党委。学院党委将遴选特色典型案例,报送学校予以宣传推广。

 

 

               中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5日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2021届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的通知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