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22 17:31:44    作者:malilin    点击:[]


4月22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院长黄传真主持会议,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刘杰传达了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的讲话精神及会议情况。毕业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2020年因疫情影响导致我国经济下滑,加大了毕业生就业困难,因此要思想跟上,手段跟上,适应现在的新常态,优化网上就业服务,对家庭困难、学业困难、不善交流、湖北籍毕业生等特殊毕业生群体要重点关怀,通过科研助理、教学助理、行政助理+校友企业与合作企业“3+1”计划增加就业机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毕业生就业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要认清就业形势的严峻性,主动作为,夯实责任。

会议听取了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就业情况的汇报,并就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讨论和研究部署,形成了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三点要求与举措,一要提高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民生工程、兜底工程,是政治任务,要按照“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二要创新举措。加强领导,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方位施策,发动老师、家长和家庭,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三要精准落实。一是要求领导班子靠前工作,按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研究所分工抓好研究所毕业班的就业工作,抓好贫、残、身体障碍、学业困难和湖北籍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分类建立台账;二是实施导师负责、全员协同。导师负责要抓好研究生导师、本科生毕业设计导师;全员协同要将机关管理人员、实验室人员和没有毕业生的科研老师调动起来,一对一配备给毕业生毕业任务重的导师,一竿子插到底,通过矩阵式管理,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都有人关心、有人负责。三是一对一对接往年就业大户企业和合作友好企业,工作专班要迅速捋出省内外就业大户名单,主动联系。目前山东省经济发展迅速,且毕业生三分之二为山东籍,因此要抓好山东省的就业;四是要广泛动员校友,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友资源,特别是大企业、民营企业的校友,整理出有关校友信息,动员校友吸收毕业生就业;五是要开源施措保底线,保底线主要是通过科研助理的方式,发动科研经费多的老师拿出一些指标,同时保底线措施要重点瞄准特殊毕业生群体,针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把方案做实做细。根据会议要求,学院工作专班要尽快制定与实施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行动方案。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暨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学院2020年度第一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