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5-18 16:24:43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招生简章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医工交叉的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机械学院推出“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项目。

一、专业简介

山东大学“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4个工程硕士点。其师资所依托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国首批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全国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全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可满足医学上对口腔、骨骼修复和移植的个性化需求, 集工艺过程、制造技术、控制工程于一体,涵盖多学科的交叉渗透性专业,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增材制造技术中占据重要地位。

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科研实力强的教师队伍。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医学工程和材料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从事技术开发、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探索了医工学科交叉的新方式,深入研究增材制造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在器官移植,骨骼方面,口腔、外科和皮肤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二、课程设置

围绕医工学科交叉的核心,设计和打造一批涉及增材制造技能与医学技能等相关课程,实施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体现课程的高阶性、交叉性和挑战度。总学分不低于16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2学分,选修课程4学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

三、师资力量

   选聘我校一批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博士生导师、教授等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平教学梯队承担课程教学,同时会邀请国内医学领域的业内专家进行授课。

四、教学安排

本微专业围绕医学增材制造领域,以项目牵引,凝练开设了一系列课程,构建学生的知识能力体系,使学生能够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在医学增材制造领域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课程的设置具有高阶性、交叉性和挑战性,能够有效的使学生提高专业素养以及就业所需的基本技能。

本微专业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4-6个学分的课程,在第56学期和暑期进行。授课方式为在线教学,教师使用远程直播互动教室或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同时借助我校课程中心平台和中国大学慕课等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结业项目采用线上/线下指导,定期举办线下相关交流或实践活动。本微专业计划于2020年暑期招生,2021年春季学期开课。

五、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根据学分收取。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课程修读时间为3学期。成绩单独管理,不计入主修专业成绩单。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的同学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证书。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面向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个工科学院及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的本科生进行招生,在大三上学期进行选拔,限制专业人数规模,保证培养质量。首期招生人数在15人左右。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 对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的学习有兴趣有志领域从事工作;

2.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3. 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八、班级管理

为选修微专业的学生配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九、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根据本科生院的统一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同时学生需要于202053017:00前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成绩单、个人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jxbkjw@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命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综合面试结果和学生的学分绩点,择优确定入选名单。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薛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96050

联系邮箱:jxbkjw@sd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20428

 

附件: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课程安排

课程体系

课程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实践学时

实践周数

考核方式

课程分类

课程性质

授课语种

开课学期

备注

必修课程

 

检验分析仪器

专业限选

2

32

32

0

0

0

考查

理论

必修

 

春季

 

医用传感器及图像处理

专业限选

2

32

32

0

0

0

考查

理论

必修

 

春季

 

医用材料与增材制造新工艺

专业限选

2

32

32

0

0

0

考查

理论

必修

 

春季

 

临床工程学

专业限选

2

32

32

0

0

0

考查

理论

必修

 

秋季

 

CAD/CAE/CAM一体化制造技术

专业限选

2

32

32

0

0

0

考查

理论

必修

 

秋季

 

现代制造工艺基础

专业限选

2

48

16

32

0

0

考查

课内实验课程

必修

 

秋季

 

小计

 

12

208

176

32

0

0

 

 

 

 

 

 

选修课程

 

骨科形态与诊断学

 

2

32

32

0

0

0

 

理论

选修

 

春季 

 

 

任选至少4学分 

 

 

口腔医学

 

2

32

32

0

0

0

 

理论

选修

 

春季 

 

快速原型技术及其应用

 

2

32

32

0

0

0

 

理论

选修

 

春季 

 

医学影像仪器及原理

 

2

32

32

0

0

0

 

理论

选修

 

春季 

 

小计

 

4

64

64

0

0

0

 

 

 

 

 

 

 

 

 

上一条:山东大学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招生简章 下一条:山东大学“航空超精密加工”微专业招生简章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