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5-18 16:25:17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招生简章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汽车强国战略,加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人才培养和推送,培养“宽口径、厚基础、促交叉、重创新”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机械工程学院推出“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项目。

一、专业简介

山东大学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4个工程硕士点。其中车辆工程专业模块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六个专业模块方向之一,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源稳定良好,设有奖学金和助学金为主的经济资助体系。利用“三跨四经历”培养模式拓展学生视野,通过“暑期学校”、实践活动、竞赛平台营造良好的求学氛围。就业形势良好,拥有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和国外继续深造机会。

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师资主要依托山东大学车辆工程研究所。其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山东工学院自动车工程系汽车拖拉机专业。为适应新时期我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需求,1993年山东大学动力工程系重新设立车辆工程专业,1998年按照教育部专业规划,车辆工程专业调整到机械工程学院。现有专任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以机械工程学科为基础,以车辆工程专业模块为依托,以项目牵引,凝练核心课程,构建知识能力体系,强调本科生科研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特色,面向国家汽车强国战略需求和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前沿,培养社会紧缺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工程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和区域汽车产业发展战略、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前沿,结合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坚持“宽口径、厚基础、促交叉、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系统掌握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事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技术管理和应用研究等工作,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文化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具备团队精神,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人才核心素养和创新性人才综合能力,设计和打造一批包含车辆工程理论、无人驾驶、数据共融、智能算法相关课程,以项目牵引构建学生的知识能力体系,实施探究式、讨论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体现课程的高阶性、交叉性和挑战度。本微专业结业要求不低于13学分,其中包括4门核心必修课程9个学分,选修4个学分,安排如下:

课程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注

汽车构造

3

汽车理论

2

汽车创新设计

2

智能网联汽车概论

2

小计

9

无人驾驶车辆理论与设计

2

至少任选

2门

智能汽车模型预测控制

2

物联网与大数据

2

人工智能

2

小计

4

合计

13

四、师资力量

选聘我校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同时会邀请知名汽车企业专家进行授课。

五、教学安排

项目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4-6个学分的课程,在第5、6学期和暑期进行。授课方式为在线教学,教师使用远程直播互动教室或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同时借助我校课程中心平台和中国大学慕课等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结业项目采用线上/线下指导,定期举办线下相关交流或实践活动。

本微专业计划于2020年暑期招生,2021年春季学期开课。

六、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根据学分收取。

七、毕业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2-3个学期(含暑假)。成绩单独管理,不计入主修专业成绩单。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的同学可获得我校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机械学院、控制学院、能动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的全日制本科生招生,首期招生人数在15人左右。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 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学习有兴趣有志领域从事工作;

2.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3. 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九、班级管理

为参加微专业班的学生配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十、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根据本科生院的统一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同时学生需要于202053017:00前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成绩单、个人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jxbkjw@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微专业”命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综合面试结果和学生的学分绩点,择优确定入选名单。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薛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96050

联系邮箱:jxbkjw@sd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20428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0-2021-1_课程清单及班级课表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学植入体增材制造”微专业招生简章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