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设“创新设计训练”海外暑期课程
发布时间:2021-08-09 20:48:02    作者:李建勇,王文菡    点击:[]

山东大学暑期学校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创新与传承齐举”的原则,暑期学校课程项目与国际接轨,引入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UBC)Ray Taheri教授为学生讲授创新设计训练——CAD/CAM创新思维课程Ray Taheri博士在UBC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已有二十多年,他和同事Susan Crichton教授是UBC超越Makerspace运动的推动者。Taheri博士曾获得多项教学奖项,包括2011年的教学卓越奖、2011-2014年的荣誉角色教学奖、2015年的教务长教学卓越与创新奖等。

课程主要讲授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设计思维的形成两方面内容,旨在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对生态足迹的认识,使学生从国际视野去思考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并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去设计产品。课程7月12日开始,到8月2日结束,前期主要围绕生态足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相关内容,带领同学们了解不同国家生态足迹现状和减少生态足迹的方法;后期主要围绕如何形成创新设计思维,分别介绍了设计思维的不同阶段,强调了要从用户的真实需求出发,多角度的创新从而总结出真实的解决方案,创造出更多种设计的可能性。此外,Ray Taheri教授还进行了Solid Works软件的深入教学,带领同学们把设计的想法变为鼠标下的模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Solid Works的强大功能和魅力。课程的最后,同学们还将整个课程内容融会贯通,利用Solid Works设计出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解决人们实际问题的产品,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想、创新意识和创新方法。

Ray Taheri教授在课程结束时表示,本次课程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惊喜,刚开始上课时,发现中国学生比较羞涩,不敢大胆表达看法,但是通过十几天的接触,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积极融入课堂讨论环节,主动与老师交流,自信地表达想法。也正是通过本次课程,Ray Taheri教授与山东大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课程负责人李建勇老师也表示,学生通过本课程得到的提升不仅是对课程内容的学习和了解,还有全英文教学环境和国际化思考方式的形成,使学生深刻体验了国外高校的课堂氛围,有助于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

大学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是人才培养国际化的基础专业建设国际化体现在培养方案的国际化、课程的国际化、师资的国际化及学生的国际化等几个方面。本次暑期国际课程的开设,是专业建设国际化的良好实践,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其英语交流能力,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能,也鼓励了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能够学有所用,以专业知识进行工程设计,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上一条:机械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 下一条:学院顺利完成2021届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设计)遴选工作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