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7 10:36:47    作者:张晓、魏宏    点击:[]

9月4日至5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党建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活动分为主题党日和专题培训两部分,主题党日活动在济南市“汉字记忆空间”博物馆展开,学院专职组织员魏宏带队,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党员初心使命

活动开始前,魏宏强调,学院党委特别组织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党建活动,旨在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希望通过活动,帮助党支部书记不断挖掘党建工作方法,拓展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在党旗前,党员们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入党誓词化作日常行动指南,内化到每个党员的精神和血液中。

追寻汉字文脉,感受中华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博物馆工作人员结合汉字的来源和演变过程进行了廉政文化建设专题讲座,展示了汉字中蕴含的文化底蕴、廉政文化以及齐鲁大地的淳朴民风。

学习抗疫故事,坚定抗疫信心决心

在抗疫专题讲座中,党员们共同学习了古今中外参与抗疫的榜样人物和抗疫故事,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钟南山院士和许多奋战在抗战一线的年轻医护工作者的事迹。从他们身上,党员们学习到了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展现出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担当,勉励青年党员奋发图强、为强国梦的实现不懈努力和奋斗。

体验红色记忆,勇担党员初心使命

在汉字记忆空间,党员同志们学习了非遗文化雕版印刷术和丝网印刷术,并亲手制作了红色雕版印刷作品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包,从非遗文化中感受文化自信、传承红色记忆。此外,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百花洲民俗博物馆,通过一件件民俗物件、历史文字,感受新中国成立前后,济南翻天覆地的变化。

组织党建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在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专题培训环节,魏宏主要讲解了党员发展工作的流程和时间节点,对党员发展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各党支部书记严格把控党员发展流程,落实党员发展工作任务,保证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提升党员发展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本次主题党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坚定了初心使命,对学院基层支部的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励全体党员以昂扬的斗志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图/张晓 魏宏

上一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研究生迎新活动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举行“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